以梦为马 一路追光

【群像/特工AU】联袂 11

阅读须知:

  1. 群像长文

  2. 现代 特工AU

  3. 本章5k+ 主要出场:高杨 李彦锋 尚雯婕 余笛 贾凡 陆宇鹏

  4. 小凡高线慢慢出来了!


前情提要:

但他的眼睛还是亮的,像穿越尘埃的、故乡的青山绿水,近似慈悲地凝视着刘宪华。


三天后,梁朋杰敲开刘宪华的房门,毕恭毕敬地站着。

梁朋杰面向房间一角,道:“余生,请让我陪他。”

那里,挂着刘宪华和石凯的合影。


讲到这里,金天泽已经不打呵欠了:“你查到什么?”

李彦锋拿来随身小包,打开,是一叠裁剪过的报纸:“我只是猜,我国有一个秘密组织,发现并阻止了这次叛乱。”


李彦锋平视女孩:“他大概多高?”

“很帅……”

哈?


    接着李彦锋走访了贫民窟、老宅。军队也是许多市民都目击到的。

    至于MXH大剧院,由于其特殊的布局,外人无法窥见内景。

    提供线索的是一名天文专业的学生,李彦锋查到该学生的学籍,来到V大。

    V大可以说是X国在高等教育界的招牌,校区繁多,所幸,天文系离市区不远。

    进入主校区,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簇簇早樱,茸茸的就像枝桠上的粉色雪球。春风轻拂,落樱缤纷,大学生们说说笑笑。漫步校园,李彦锋不知不觉地放慢步伐。

    那位同学名叫南瓜,李彦锋没在宿舍找到他。

    辅导员查了课表,笑道:“这个点没课,要不,您去艺术学院碰碰运气吧。”

    李彦锋莫名其妙地跑到艺术学院,首先就被乌泱泱的人群吓了一跳。后来才知道,这些人里面只有少部分艺术生,大部分是慕名前来蹭课的。

    黑板上用花体写着“Musical Appreciation”,身材颀长的余笛正在上课。白衣栗发,衣和发都不扎不束,微微飘拂。笑容和煦如风,不疾不徐地讲着。

    不时唱上两句,宽厚的男中音,底下一片叫好。

    余笛温文尔雅地笑着:“我认识几位业余歌友,唱得比我好多了。”

    同学们发出嘘声。

    余笛语重心长地道:“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唱好。”

    他的课深入浅出,别说音乐剧专业的学生,就连李彦锋这个外行都听得津津有味,盘算着要不要周末去看一场音乐剧。

    临下课,满堂喝彩。

    李彦锋回过神,急忙冲上讲台。

    离得近了,李彦锋越发觉得这位教师风姿潇洒:“你好,我是一名记者。我想采访天文系的南瓜同学。”

    余笛偏着头打个抿笑:“一定要现在吗?”

    李彦锋直视余笛:“是的。”

    余笛从容地拿起话筒:“请天文专业的南瓜同学上来讲台,有人找你。”说完,向李彦锋轻轻点个头,就算道别了。

    随即,一个大胡子追出去。没等李彦锋看清,胖胖的南瓜气喘吁吁地跑上来:“你哪位?”


    “你知道那个人吗?”余笛问他身边的“大胡子”。

    翟李朔天的声音非常细腻,丝绸般的质感和满脸的胡子形成鲜明反差:“中央电视台记者,李彦锋。揭发过许多黑幕,为报道一个毒枭还做过卧底。”

    余笛眼色忧虑:“南瓜声称目击到剧院内景。走,去化学院。”

    陆宇鹏一条条核对好试剂,把清单递给贾凡。贾凡微笑,转而对实验室一众人:“硝化反应由我和陆研究员进行,你们回去再查查资料。”

    研究员们收拾好,纷纷离开。

    陆宇鹏从柜子里抽出一根试管刷,打开水龙头。

    贾凡走到他背后:“放那边,我来。”

    “不用。”

    贾凡摸着陆宇鹏坚实的背肌,苦笑:“你说你个黑组的,成天搁这刷试管。”

    “保镖的任务是全力协助你。”陆宇鹏头也不抬。

    贾凡会心一笑。

    “吱呀”一声,实验室门打开,余笛、翟李朔天进来。

    贾凡叫停陆宇鹏,四个人挑了一张干净的桌子。

    余笛敲敲桌面:“考核当天动静不小,这个李彦锋应该是发现了什么。”

    “能顺着找到南瓜,他很不简单。”陆宇鹏皱眉。

    贾凡望着余笛:“他能查到MXH吗?”

    “他和我说话时直视我的眼睛,还摇头晃脑的。他对这件事情非常肯定,而且会坚持自己的想法。我认为,有必要通知尚老师。”

    翟李朔天举手:“我同意余老师。”

    贾凡、陆宇鹏却是摇头:“一个记者而已。”

    踌躇半晌,余笛还是放下了电话。


    “你好,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,李彦锋。”

    南瓜张大嘴巴:“李彦锋?我超喜欢你的报道!”

    “是吗,谢谢哈。我想了解一下你目击到的大剧院,喝咖啡吗?”

    南瓜点头如捣蒜。

    两人在学校周围找了一家咖啡厅,李彦锋取出一支黑色录音笔放到桌面上:“能录音吗?”

    南瓜捧着杯子抿一口,满嘴奶沫:“当然。”

    李彦锋掏出一个记事本:“第一个问题,你怎么看到大剧院的?”

    “嗯啊,你知道吧,我们学天文的人手一只望远镜。无聊的时候我会看周围邻居,天文望远镜嘛,看得清楚。额,你不要误会,我不是偷窥狂,遇上尴尬的事我就不看了。”

    李彦锋掩口而笑。

    “那天我又拿着望远镜到处看。大剧院的玻璃反光,平时啥也看不见。但是那天,反光玻璃被打碎了。

    “我看到剧院窗口有橙色的光,还有人影,有喷泉。好像……还有会喷火的鸟。”

    南瓜一边说李彦锋一边做笔记:橙光——火;人影——人;喷泉——血;喷火鸟……李彦锋打了个问号。

    “你还别说,号称总统剧院的地方就是豪气,道具都那么逼真。我还听到枪声,跟电影里一模一样。”

    李彦锋搓着胡渣。


    回到临时公寓,李彦锋打开电脑,把录音笔文件上传。

    议会官网,例会纪要:

    “4月12日,两党例会照常进行。议员们对议会日常工作做出总结。鸽派主要做了上市公司金融稽查第一次会审相关工作;提前做了反假币自查整改工作,以迎接下个月的公安部打假行动。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会议尾声,张超进行重要发言,列举戴季(前军部部长)与里昂(前A国情报局长)勾结谋反的罪证。戴季此举引发愤慨,本人缺席此次例会。”

    “附件:例会出席名单。”

    点开附件,李彦锋微微一滞,他也没看到廖昌永的名字。

    网上再没有戴季事件的相关信息了,李彦锋总觉得这事不对劲。

    堂堂军部部长,执行死刑的过程全公开,证据却全保密。廖昌永当天去哪里了?

    李彦锋又在全网搜索了张超的名字,只有寥寥数行。

    一条条线索交织、缠绕……


    【中央电视台】

    老主管用脖子夹住电话,比划着树枝一样的手指:“出两个人,市政招标要去……对对,争取采访到尚雯婕,提前做点工作……林祖海也会出席,实在不行我帮你私下里联系他……”

    挂断电话,李彦锋把自己的报道递上去,主管翻了几下,青筋爆起。

    “一星期没来上班,就整出这玩意?”主管的脸本来就黑,气一来更是黑里带红。

    李彦锋连忙道:“这些都是有根据的,比如……”

    “《都市怪谈》?!”

    “您听我解释……”

    主管把草稿“啪”地一声砸到桌上:“大剧院当天有演出,写个什么劲?”

    “不,我不这样认为……”

    “上头说了!”

    “上头说什么就是什么吗?!”李彦锋的声音忽然高起来。

    主管鼻子都歪了:“你是中央台的!”

    李彦锋浑身一颤:“我是媒体人!”

    “媒体人……很好,戴季生平写了没?”主管话锋一转。

    “还没……”

    “懒工怠工,你被开除了。”

    李彦锋彻底呆在原地,主管眼里满是讥讽:“让你写,媒体人。”

    李彦锋全身上下感到一阵阵无比的寒冷,他没拿报道,怎么出门的都记不清了。

    主管把李彦锋的报道团起来,“切”了一声:“尽搞些阴谋论,还写了黑金……”霎时,主管停下动作,把纸团展开。


    “凤凰来仪苑”是高档公务员小区。这里能看到梅溪湖,步行去梅溪湖大厦也不过一刻钟的功夫。当然,最重要的是,这个小区满足了拓展人脉的需求。

    林祖海的别墅正处其间,对高杨来说,在这里的办公时间比梅溪湖大厦还要久。

    “先生,汇通上个月的报表。”

    林祖海拿放大镜读着:“生日宴准备得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“邀请函已发出。除了黄韵玲、钟兴民,鸽派的老牌议员都会参加。”

    林祖海对此并不意外:“张超呢?”

    高杨笑了笑,微微欠身:“尚未答复。需要提示他吗?”

    “也好。”

    高杨点头:“时候不早了,先生。告辞。”

    高杨从林祖海的书房退出来,轻声走下楼梯。楼梯口站着一个穿白绸睡袍的女孩,二十上下,一双媚眼,肌肤似雪,长长的栗色卷发垂到胸口。

    高杨微笑:“霄云小姐。”

    林霄云伸个懒腰,优雅得像天鹅抻颈:“路上注意安全哦。”

    高杨到门口,把鞋套细细地叠好,这时,响起一阵敲门声,林祖海的声音从楼上传来:“开下门。”

    拉开门,一位黑脸老头站在门口,手上提着一个鼓鼓的公文包。

    老头讨好地弯着腰,从包里掏出一双鞋套。高杨鼻翼动了动,油墨味。

    林霄云侧过半个身子,正好露出楼梯口,老头向她打个招呼,挎着公文包就上去了。

    高杨注视老头的背影:“我不知道今天有访客。”

    “我也不知道。”林霄云道。

    高杨一拍额头:“等一等,有个合同忘签字了,我找一下。”说完,高杨把门关上,站在玄关处翻起手机。

    “原来人工智能也有忘事儿的时候。”林霄云咯咯地打趣,走进厨房。

    高杨心不在焉地划着手机,紧盯书房。

    十分钟,二十分钟……

    林霄云端着盘子走出来:“呀,你还没走?”

    高杨正欲说话,突然,书房里传来林祖海一声怒喝:“再要,你就和那个小记者一样!”

    接着,书房门被撞开。高杨浅笑,向林霄云鞠躬:“真不好意思,我记错了,合同签过了。霄云小姐,告辞。”

    出了别墅,高杨迅捷地闪到一座假山后面。透过石缝看到,那老头怀抱空瘪的公文包,笑逐颜开。

    高杨皱眉。


    林祖海从楼梯上走下来,见林霄云摆好碗筷,眉毛不由地一挑:“你这丫头,又想要什么?”

    林霄云气鼓鼓的:“就不能给您做顿饭啊。”

    老爷子摇摇头:“二十岁了,还把事摆脸上。学学人家小高。”

    “他就是个AI。”林霄云跺脚,接着眼珠子一转,“也不能这么说,他也忘事儿。”

    林祖海疑惑,林霄云就把方才高杨翻合同的事情说了出来。

    林祖海听着,把筷子举到半空,一动不动。

    “爷爷!”林霄云不满地叫了一声。

    林祖海托着白胡子,慈爱地笑道:“走神了。”

    林霄云抬起头,把手别到背后,甜兮兮地笑着。

    “说吧,想要什么?”林祖海一副有所预料的表情。

    “下周李向哲在新体开演唱会,能不能……”

    “刚才小高在这,你怎么不说。”

    “我怕他误会嘛。”林霄云娇嗔,“爷爷~”

    “好了好了,别把汤泼了。明天问他,啊。”


    返回出租屋,高杨将盒饭塞进微波炉,趁着加热的功夫打开MXH频道。

    这是李琦专门为正式成员打造的通讯平台,主要面向白组。最好的一点,如果成员状态是“在线”,一定是秒回的那种在线。

    张超在线。

    高杨:生日宴,怎么说?

    张超:钟兴民、黄韵玲老师都没去,我怕他们有想法。

    高杨:不会,他们知道白组。来吧,林祖海挺欣赏你的。

    张超:行。

    张超:对了,黄子在黑组,你要不要申请保镖?

    高杨连忙从聊天界面里退出来,刷新列表,黄子弘凡的名字出现在黑组名单里。高杨小小地欢呼了一声。

    张超:马上开会,拜拜。

    细看一番,黄子弘凡的状态是“离线”。高杨把手机捂到左胸,娇憨地用下颔贴着桌面,淡淡的笑意浮上眉眼。

    “叮!”微波炉叫了一声。

    高杨把盒饭取出来,在白米饭上插了一双竹筷,眼睛却是盯着聊天栏。输入一大段,又连忙删掉,再换几个表情,也觉得不对劲。

    液晶屏的微光映出他的梨涡,高杨终于点了“发送”,挖一口饭,凉了。

    当晚,高杨久违地做了一个梦。梦里有个少年放声歌唱,身边羊群环绕。


    大清早,黄子弘凡打开手机,大脑“唰”地一下当机了——

    高杨:祝贺黄子进入黑组,想你。

    “喂,黄子,喂!”

    “完了。”

    龚子棋的声音把黄子弘凡拉回现实,方书剑在一边偷笑。

    “有事吗?”

    “任务报告。”方书剑扶额。

    龚子棋一脸嫌弃:“别笑了,再笑嘴巴要咧到耳朵根子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……我有笑吗……”

    方书剑、龚子棋双双叹气。


    年龄不能代表一切;外表不能代表一切。这两句话在尚雯婕身上得到了良好的验证。

    前半句,在商业巨头眼里,尚雯婕的年纪只是涉世未深的代名词,但尚雯婕的名字不是。

    就在她涉足商场的短短十年内,尚雯婕建立了属于她的商业帝国。对手也不得不承认这个女人对商机的把握和对市场神一般的预测力。她几乎每次都能从风险中获得巨大的利益,而那些试图模仿她的人纷纷破产了。

    后半句,别看白组不会那些特殊手段,但你要是问起MXH最不能惹的人。新人说刘宪华,资历老一点的说廖昌永,只有真正懂的人才说尚雯婕。当然,那是另一个故事了。

    今天,尚雯婕一身银灰刺绣大衣,蹬着一双黑色漆皮高跟鞋,雷厉风行地踏进写字楼。黑金总部,既是她起家的地方,也是MXH白组的核心。

    尚雯婕大多数时间不在总部,倒不是因为她处理的事情见不得光,那是黑组才要担心的问题。尚雯婕不在,只是因为隔三差五的出差。

    所以她的现身引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。

    等电梯的时候,自然有人在议论她,尚雯婕昂着头,面无表情。

    现场的声音尽收耳畔。尚雯婕的耳力虽不比黑组成员,但是常常被廖昌永指点,比普通人强得多。

    “老板衣品绝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好喜欢那件大衣。”

    “可惜,连个男朋友都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眼光太高。”

    “噫,说不定偷偷有了。”

    尚雯婕忽然回头,两个大舌头连忙低头,友好地微笑。尚雯婕不再看她们。

    一路走到办公室,等打开电脑,尚雯婕才嗤笑出声:职工的想法挺多。

    电脑屏幕上:市政厅改造投标书。

    她抓抓头发,开工!

    片刻,秘书送了咖啡进来,尚雯婕在噼里啪啦地打字。

    秘书替她开窗:“老板,还在改呢?”

    尚雯婕端起咖啡喝了一口,目光停留在电脑上:“没办法,汇通也参与竞标。”

    写着写着,一封邮件跳出来,尚雯婕瞄了一眼:市政项目收手,否则您的秘密将被公之于众。

    尚雯婕厌烦地把它送进垃圾邮件。越是临近大的投标,她收到的威胁就越多。

    换成别人真的要担心一下,不过她从来不是普通的企业家。


    夕阳西下,林祖海躺在藤椅上闭目养神。

    高杨把资料分门别类地整理好,一边摆一边说:“先生,张超答应了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正收拾着,高杨匆匆一瞥,窗台的花瓶底部有一圈不规则的灰尘。

    高杨眯了眯眼:“昨天傍晚似乎有客人来访,是我招待不周。”

    林祖海睁开眼,幽谷似的黑眸将高杨打量一番:“你的本职已是极好。”

    高杨淡然一笑:“是,多谢先生肯定。”

    林祖海点头:“霄云想看李向哲的演唱会。”

    高杨眼前一亮,连忙笑道:“没问题。”


预告:

无论发生过什么,黑金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。

尚雯婕预感不妙,高价收购小型企业确实是漏洞。

“这个漏洞不仅关乎黑金,也关乎整个……”

“三天。”钟兴民斩钉截铁。


作者有话说:

陌生人,谢谢你耐心看到这里。🌹

如果有撞梗/你觉得盗用了某人的创意,请务必务必和我联系!

《惹谁都不要惹尚雯婕》的时间线就是这个时候。根据未来时间,刘宪华在这篇番外里没有失明、没有残疾,就说明他经过折磨后,没有失明、也没有落下病根。所以有的小伙伴在虐华的时候已经知道结果了(但还是忍不住担心,真·粉丝)。

廖尚线本来想写得隐晦一些,这里当个伏笔先点一下。但是看过番外的谁不知道这《联袂》走的是廖尚啊(自己坑自己)。

林霄云的名字来自于“黄霄云”,算个彩蛋吧。

这一部分的伏笔比第一部分要浅得多。剧情上来讲,要是写得和第一部分一样复杂,就是我的失职了。我想,经过第一部分的“锤炼”,聪明的你们应该能猜中许多东西吧。

来,有奖竞猜(可点正文/番外),我觉得这一期的竞猜超简单:余笛老师说的“业余歌友”是?还记得林祖海老爷子的职位吗?林家的来客是谁?……(欢迎自行挖掘)

小透明求♥️红心👍蓝手(可能新的篇章开始比较平,但是第一部分看下来,请对我有点信心。跟着走下去,不会让你们失望的)。特别想要评论:有奖竞猜请附带理由,评论区见!你对人物塑造、文中细节有什么想法?或者你随便说两句也行!

昨天黄子的歌听了热血沸腾,今天晰哥的歌直接把我听哭了……要命啊

最后,感谢各位捧场~(发出川子的声音)

鞠躬 🙇‍♀️

撒花 🎉


评论 ( 34 )
热度 ( 200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Violet(补档:冲呀ID Violet) | Powered by LOFTER